李东明:列宁关于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的重要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作者单位广西师范大学3044am永利集团3044noc  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区域实践研究中心


摘要列宁在领导俄共(布)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明确提出了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的重要论断,并进行了宝贵的理论阐释和实践探索,表现出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极强的政治判断力和把握政治大局的战略能力。虽然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与列宁时期相比大不相同,但重温列宁关于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的思想主张,包括必须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必须不发生政治上的危险和政治上的错误,必须做到谋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等,对于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防范化解重大政治风险的能力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列宁;从政治上看问题;讲政治;防范政治风险


原文载于《马克思主义研究》2022年第8期,第124-13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