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胜:平台资本主义的剥削与平台治理

平台资本主义的剥削与平台治理

陈文胜

【作者单位】:(3044am永利集团3044noc 3044am永利集团3044noc)

【摘要】:平台是一个充满价值的数字人工制品和新兴商业模式,正成为现代生活所依赖的主要基础设施。 而平台资本主义表征着一种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交织的新资本主义时代,而这种交织的力量就是数据,数据以 特定的方式积累价值。平台资本主义正塑造着世界各地的市场和社会,形成了一种新的剥削模式和逻辑,反映 广泛的经济趋势和资本主义竞争。它通过重新定义“工作”和“工作者”,极大地改变了雇佣关系和工作性质,但 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关系的本质。在数据驱动力日益增强的社会中,平台资本主义的剥削等问题构成了工人权 利和经济正义的最大障碍,怎样加强平台治理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平台治理机制涉及国家权力和技术资本碰 撞融合的过程,对治理手段提出很高的要求。从价值设计、法律规制、自我监管、公共监管、国际合作等方面来驯 服数字平台和规范资本竞争,对推动平台治理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平台;平台资本主义;剥削;治理

【基金】: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社交媒体时代西方右翼民粹主义的兴起、传播与彩响研究(22BZZ081)的阶段性成果。

原文摘自:《学术界》(月刊) 总第 300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