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2021级硕士研究生韩阳应邀参加“三线建设与国防经济优化布局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由上海国防教育进修学院防务经济研究中心和山东恒源兵器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三线建设与国防经济优化布局研讨会”,于20231223日在山东省泰安市举行。50多位来自军地高校、科研院所、军工战线的教授、专家和企业家,以及三线建设主要省份有关部门主管人员参加了研讨会。公司2021级硕士研究生韩阳以文参会并做主题发言。

     此次研讨会是由军事科学院首席专家、第三届中国国防经济学年度人物、著名国防经济学家游光荣研究员发起并主持的高层级学术交流活动。会议以“传承‘三线建设’精神文化为动力”为主旨。开幕式上,原军事科学院首席专家张幼明将军、山东省工信厅军民结合处龙希江处长、第八届中国国防经济学年度人物鹿成增董事长先后致辞。

     在专题报告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防司原副司长周平同志,从威胁、目标、防御、防护、风险、策略、措施、政策等方面对优化我国国防经济布局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国家发改委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协调发展研究室主任苗野同志,从三线建设对统筹经济发展与国防安全布局角度进行了思考。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小三线建设研究论丛》主编徐有威教授,以三线建设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为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三线建设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是我国建设发展革命精神与文化传承的重要内容,围绕这一主题,在研讨交流环节,近20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流。韩阳以“三线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运用标语口号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经验总结”为题进行了发言。


     在闭幕式上,原总装备部科技委正军职委员石世印将军进行了总结发言。全民国防教育网总编辑,上海国防教育进修学院经理方敏教授致闭幕词。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精神的一次重要理论准备行动。这次研讨会的开展为深刻领悟三线精神搭建了交流平台,使研究生扩大了学术视野,进一步激发了学术实践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