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翟坤周教授团队围绕“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再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

   据悉,翟坤周作为责任教授领衔的3044am永利集团3044noc“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创新团队先后在《改革》2023年第12期发表题为“数字乡村建设的‘数据治理’驱动:功能、场景及路径”学术论文(集团认定B级刊物,作者为廖成中教授、翟坤周教授、毛磊博士;同时,这也是翟坤周教授个人在《改革》杂志发表的第6篇学术论文),在《理论与改革》2024年第1期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的县域自主性治理——基于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的考察”学术论文(集团认定D级刊物,作者:为翟坤周教授、毛磊博士)。两项成果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式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道路的生成逻辑与创新路径研究”(22BKS155)阶段性成果。

   学术论文“数字乡村建设的‘数据治理’驱动:功能、场景及路径”主要内容:进入数字文明时代,数据业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要素和嵌入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战略资源,基于“数据治理”的数字能力建设构成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基本内容。当前,相对于城市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步伐,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打造“良政善治”的数字乡村治理共同体、实现乡村敏捷高效治理的进程相对滞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数字乡村,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和优化乡村治理“秩序”,亟须实现从既有研究突出“技术重构乡村”到“数据治理乡村”的前提构设情景转换,建构基于“功能—场景—路径”耦合的“数据治理”驱动数字乡村建设新范式。对此,数字乡村建设不仅要突破传统治理方式的弊端,更要立足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治理共同体构建,超越纯粹“数字技术主义”的认识迷误,在“数据”的精准化、图像化、具象化层面重塑“数据治理”驱动数字乡村建设的复合化价值功能,在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方面重组“数据治理”驱动数字乡村建设的具象化运用场景,在主体、技术、空间、制度等维度重构“数据治理”驱动数字乡村建设的集成化赋能路径,以此摆脱“数字技术”驱动数字乡村建设存在的功能“模糊”、场景“悬浮”、路径“排异”以及与乡村社会生活共同体的数字化治理“不兼容”困境。





 

学术论文“中国式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的县域自主性治理——基于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的考察”主要内容:“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城乡融合”作为当代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建构与实践展开的“历史性—空间化”范畴,为“城乡中国”时代“并联式”现代化的中国道路破解城乡之间结构性难题、重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指明了方向。既有实践表明,城乡融合发展是一个“要素结构”和“空间结构”整合的县域自主性治理过程,仅从“家户—村落”的“村庄治理”小尺度,或模糊“家户—村落—乡镇—县城”外向贯通性的“县域治理”大尺度、不从“家户微型圈—村落小型圈—乡镇中型圈—县城大型圈”构成的“空间连续体”“功能有机体”和“市场统一体”的“县域单元”出发,将极大制约各类资源要素向“乡镇”和“村庄”融入,影响城乡融合引领乡村振兴质效。考察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党建体制融合型”“空间结构融合型”“文旅业态融合型”“人口流动融合型”“数字技术融合型”等5个城乡融合发展县域自主性治理模式发现:建构基于“空间—要素”结构共治框架的县域城乡融合自主性治理共性范式,以“主体推动—过程驱动—政策联动”三维互动实施机制全面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县域自主性治理能力,对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政策启示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