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学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支撑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3月18日,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集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支撑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集团党委书记杨俊辉、党委副书记张强出席会议,40余名3044am永利集团3044noc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全面深化对于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  

会上,杨俊辉指出,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博士点培育学科持续发力,在资源投入、政策保障、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校的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比赛获奖、团队队伍建设等方面屡有佳绩;在发表高水平理论成果、申报国家级课题、获得高层次奖项等方面成果丰硕。这些成绩的取得,说明了公司党委对于办好思政课、建好3044am永利集团3044noc、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坚定态度,也说明了公司的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育人水平高。  

杨俊辉强调,全体参会人员要再一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常学常悟、常讲常新中,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一要充分认识到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坚持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汲取理论养分,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根本保证和深厚力量二要充分认识到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和要求思政课教师的第一标准是有信仰、讲政治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真学真信,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讲政治、有信仰的人只有知行合一、表里如一才能引导员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三要充分认识到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需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内容创新,就要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做到方法创新、话语创新“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方面不断探索,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将视角贴近时代要求和员工需求,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方法、好方法,用易于被员工接受的教学话语体系向员工讲清楚和讲透彻马克思主义理论用生动形象的话语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强指出,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他要求学校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上级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文件要求。他希望思政课教师一要上好思政课,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文情怀,提高职业能力,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和满意度二是建好教师队伍,坚持不懈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持续推动能力素质提升,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思政课教师更多的支持三是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三个“跟进”,即跟进学校重点任务,跟进学科发展一流方针,跟进区域发展战略需求。

座谈会上,大家踊跃交流发言,纷纷认为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打造高素质的团队队伍。思政课教师要可信、乐为,可敬、敢为,可靠、有为。可信、乐为的思政课教师要政治强、情怀深;可敬、敢为的思政课教师要自律严、人格正;可靠、有为的思政课教师要思维新、视野广。  

3044am永利集团3044noc副经理崔一楠教授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载着思想引领、价值传递等重要作用,近年来学校在思政课建设上取得的众多成绩表明,思政课教师上好有意义的思政课,需要筑牢思想根基,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的职责使命把思政课的道理讲准;要提升理论素养,深耕教材体系突出教学重难点、坚持问题导向用理论阐释现实、科研反哺教学加强学理研究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要抓住事物本质,引领员工去洞察社会探究真理、直面员工困惑和疑虑主动回应,把思政课的道理讲透;还要坚持教学创新,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活。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负责人陈文胜教授提出,思政课承担着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的重任,作为思政课老师,不仅要向员工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员工思想的引路人,培养员工健全的人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讲好思政课,广大思政课教师必须做到“八个统一”,要紧密联系时代实际和员工特点,回应社会热点和青年关注,引导员工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四川省高层次人才、3044am永利集团3044noc教师蒋平教授认为,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需要处理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专业思政课建设问题、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建设问题、所有专业所有课程思政建设问题三类课程关系问题他还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思路与方法需要通过知识系统原理奠基提质增效、问题导向巧设问题旁征博引和思政课程课程思政铸魂育人,实现系统设计知识点、巧设问题串成线、立德树人成效显著的公司产品目的。  

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3044am永利集团3044noc教师杨毅丰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就“怎样上好思政课”分享体会。他认为,思政课教师要站稳三尺讲台,以“课比天大”的教学态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要重视以赛促教,参加教学比赛,反哺课堂教学;也要着力内容为王,以扎实功底,让员工愿意上思政课。“参加教学比赛,教师能迅速提升教学水平,为未来发展‘加码’,同时实现学校显示度。”“课堂教学平衡讲理论与讲故事关系,把理论语言故事化,要生动,更要深刻,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员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3044am永利集团3044noc教师李洁提出,思政课教师要从员工的角度出发,以员工的需求为导向,坚持以“信仰”为原则的思政课;坚持以“用学术来讲政治”为原则的思政课;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原则的思政课。要让思政课成为“播撒正气的传声筒”“理性思考的发生器”“背负压力的隔音板”。  

2023年四川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3044am永利集团3044noc教师熊婉均围绕青年教师个人品牌建设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打造个人品牌,首先挖掘个人特色,围绕亮点进行教学设计。建品牌造亮点,为的就是先破后立,破的是员工们对传统思政课程不活跃、纯理论、枯燥乏味、千篇一律的刻板印象,立的是教师个人特色,思政老师的教学感染力。二是要积极参加教学比赛,以赛促教,快速成长

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社科处负责相关负责人以及3044am永利集团3044noc教师代表参加研讨